WilliamWu009
William
SHMS瑞士酒店管理大學學生
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 (CMS) 品酒大師協會認證品酒師
WSET 品酒師
SHMS 葡萄酒與酒吧管理學習顧問 & 香檳與瑞士葡萄酒 Master Class助教

為甚麼William會選擇到瑞士讀酒店管理?

William說:「高中畢業後,我對自己的未來其實並沒有太清楚的定位,對於那些熱門專業例如商科或者金融等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在新加坡時,對當地酒店以及旅遊業也稍有關注,隨後也在偶然的情況下從家人朋友等多方瞭解到了瑞士的酒店管理教育,其後又經過一系列的資料搜集,瞭解到了瑞士酒店管理教育聞名於世。其優秀的地理位置(歐洲的心臟),美得令人窒息的風景,永久中立國……這一切條件實在太過吸引。」

在決定去瑞士之前,William曾前去了新加坡讀書,他坦言當年還沒找到目標所以隨波逐流地前往了新加坡學習,不過那段經歷卻對他之後能很快地融入他國生活起了鋪墊作用。談到瑞士和其他國家有什麼不同,William分享:「這點想必只有親身來到瑞士之後才會有更深刻的體會吧!相比起其他國家,瑞士是最潔淨(特別是火車環境),人們很友善,以及大多數地區也令人感覺這是個很安全和平的國家。」

螢幕快照 2015-10-28 下午07.37.06

Millésime國際品酒大賽奪魁

對葡萄酒有濃厚興趣的William,今年初就與同學組成SHMS Leysin代表隊,參加於瑞士洛桑舉行的Millésime國際品酒大賽並成功奪魁。此比賽的目的是匯集一眾專業品酒人士、年輕消費者及未來管理人才,彼此交流及考驗品酒專業知識。他們的隊伍花了足足8個星期備戰,運用所學知識,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院校如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學院、美國康奈爾酒店管理大學、英國牛津大學等的學生同台競技,最後能夠勝出,結果令人鼓舞。而勝出大賽的每位隊員均獲得一支2013年出產自法國Château de Châtagneréaz的白酒、一支初次發酵的Michel Reynier香檳,以及可到法國著名的Margaux酒莊(法國葡萄酒五大名莊之一)參加私人品酒之旅。

WilliamWu003

William與同學組成SHMS Leysin代表隊,成功勝出Millésime國際品酒大賽。

難忘的實習體驗

在校期間和外出實習,William深刻瞭解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Hospitality是甚麼?溝通,溝通,再溝通,才能做到極致。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我是最重要,瞭解自己想要追求的是甚麼,並逐步邁向自己的人生或職業目標。」他坦言。

當中,兩次實習的經歷令他感到非常深刻。第一年的實習,他去到上海新天地安達仕 (ANdAZ Hotel by Hyatt) 任職餐飲部管理培訓生(F&B Management Trainee) 。當時的ANdAZ主要坐落於美國例如第五大街、華爾街塢、聖地牙哥等地,上海是亞太地區第一個有ANdAZ Hotel的地點,也是凱越酒店集團 (Hyatt Hotels and Resorts) 一個最新穎的品牌 – 追尋個性 (Personal), 不繁瑣 (Uncomplicated),充滿活力 ( Vibrant)。例如其他的ANdAZ是沒有員工制服,甚至可以穿著牛仔褲上班,另外ANdAZ不像傳統酒店,是沒有長長的reception的。

至於第二份實習,William便選擇留在瑞士,去到歐洲傳統豪華酒店─日內瓦的凱賓斯基(Grand Hotel Kempinski Geneva)工作,這是世界古老的豪華酒店之一。他分享:「這裏擁有全瑞士最大的宴會廳,並有可同時容納千餘人的宴會部。我在實習前半部分,大多數時間都留在這裏,從上班開啟所有宴會廳的大門、佈置裝飾、宴會服務、收拾「殘局」、還原宴會廳、佈置隔天的宴會等,小到杯子餐具,大到燈光舞臺,都需要極短的時間內完成。而且一輪衝鋒陷陣後,關上所有燈、結束一天的宴會,可能已經是淩晨了。而且很多大型宴會也不可能會有半個月甚至數個月的時間來佈置,因為在high season的時候每一天每一天都會有大大小小不同的event,甚至有時會中午前接到order,晚上客人到達之前便要set up好。實習中最累的是那段時期,雖然很累,但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是很好的機會學習怎樣和同事以及上司溝通,並建立追求優質的工作態度。」

可能上司也看到William的投入。有一天宴會部經理Jean-Philipe Dolley先生告訴他,接著要組織法國國際品酒師 (International Sommeliers) 雜誌舉辦的瑞士葡萄酒品鑒會,而當中邀請了2013年世界最佳品酒師Paolo Basso先生作為嘉賓。知道William喜歡品酒,因此經理便特意安排他今次擔任Paolo Basso先生的助手 (Assistant Sommelier)。除此之外,當日還有日內瓦侍酒師聯盟 (Geneva Somm),幾乎邀請了日內瓦所有豪華酒店的品酒師來參加,包括四季酒店、文華東方、Président Wilson等等。這些不可多得的機會,大大豐富了William的閱歷,令他興奮不已。

WilliamWu004 WilliamWu005

相關連結
校友分享港澳校友聚會校友會Facebook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