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ie01
Queenie
HIM 學生
曾到瑞士、巴黎、馬爾代夫等地實習

瑞士是以理論和實踐課程聞名的,做實務課程辛苦嗎?有什麼收穫?

Year 1的時候半個學期要做實務, 半個學期要在廚房做實務課程, 當時做服務很辛苦,大概早上六點半左右要簽到,一開始餐廳做早餐,然後中午和晚上分別是一次做法餐一次做cafeteria ,順序每週都換。有時候早上還有房務服務 記得前幾次如果晚上做法餐可能要到晚上十點半才能結束,很累,但是大家都咬牙堅持了,這是團隊, 誰都不能離隊。通過一個學期的學習,我們學到了好多在餐廳和廚房的實踐技能,為之後的實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宴會是學校的強項。能否詳細介紹你們的Team是如何合作,最終成功舉辦一次宴會?

Year 2每兩班要做宴會。我們所有人分為kitchen team,service team,decoration team,performance team, accounting 和 marketing。大家定期開會彙報各自的工作,討論計畫,改進缺點,最後完成一次成功的宴會。

課餘時間一般怎麼安排?有去哪裡遊玩嗎?

平時週末大家會一起下山或者是附近城市買點東西,吃個火鍋。比較長的假期會去附近國家旅遊,例如法國義大利。能夠擁有瑞士的短居證是一件很幸運的事,去很多國家玩都很方便,所以我們都會抓住機會多去外面看一看。

在學校有認識哪些新朋友呢?對他們有什麼印象?

這個學校的學生來自全世界各地,可以說基本上各個國家都有,所以在這裡可以接觸不同的文化,結識各種各樣的新朋友。在跟他們的交往過程中我們會學到很多新的知識,碰撞出不同的思想火花。

你認為學校的教學品質如何?有沒有不適應的情況,最喜歡哪門課程,為什麼?

一流的學校一直提供一流的教學品質,包括一流的師資力量和一流的教學設備。現在Year 2的我們可以一點不誇張的說,我們年級幾乎每個老師都很厲害,各有特色,從他們的課上不僅能學到書本知識,還可以從他們豐富的酒店經歷中受益匪淺。而且跟他們相處起來就像長輩和朋友一樣,老師都很開通,樂於在任何時間接受學生的意見和建議,大二的我們都從內心喜歡和敬佩這些老師。

有哪些提醒要給到將來要來瑞士讀書的同學?

對於要來瑞士讀書的同學,我最大的建議就是來這裡之前最好先學一門語言,法語德語或者西班牙語,找實習或者工作的時候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優勢。

P40 r1 Queenie LIN 1

實習生活: 你實習的酒店/餐廳的名稱、職務、地點是?為什麼選擇這份實習?

我大一在馬爾地夫的安娜塔拉做過hostess,還有在馬爾地夫的悅榕莊做cross training。當時因為覺得馬爾地夫是個很美的地方,也是很多人渡假甚至結婚的第一選擇,所以那裡的度假村或者酒店一定很棒。實習的總體感覺就是學校跟社會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地點,通過這次實習我得到了各方各面的鍛煉,也比以前成熟了很多。當時每天早上5點多就要起床,中間有休息,然後晚上11點或者12點才可以睡覺,一開始很難覺得很累但是堅持一下就會收穫很多。

實習期間最自豪的事情是?

實習期間最自豪的事情就是酒店有一個顧客滿意調查系統,我在一個月內被客人點名表揚了四次,我的經理告訴我這是很多在他們那兒工作了六七年的人都沒做到的。而且有幾次客人對餐館不滿意的情況,我都幫忙很好的解決了矛盾並且客人最後很高興地離開了。

在與僱主的相處中是否遇到什麼困難,是怎麼解決的?

有時候跟我的經理會有小小的摩擦,因為我們是專業酒管學校的學生,在學校學過很多專業知識,所以我有時候會對我的部門提出一些建議。而我的經理沒有受過類似專業的訓練,只是憑藉多年的經驗走到這個位置,所以當他聽到建議的時候不會很樂意去接納,因為他認為我們只是實習生,是去學東西的,沒有權利給那麼多意見,他認為那是管理層才可以做的事。在我們返校後發現很多同學都遇到了這個問題,而最後的解決辦法也都是我們只做好本職工作,不再給出那些建議,以免讓這些管理者感到反感或者職位被威脅。

學校所學的知識在實習中運用程度怎樣?

可以說學校學到的知識在實習中得到了很大的應用,書本中的知識在實踐中很多情況下會演化成另外一個樣子,所以我認為這種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學制真的很好很實用。

學校在找實習中給予了怎樣的協助?招聘會上有什麼收穫?

學校有一個實習部門,他們會為所有的一年級學生找實習,也會經常給所有人發郵件通知哪個酒店又有了職位需求。我year 1的實習就是學校的實習部門找的,但如果有些時候如果一定想要去自己理想的地點或者酒店,就要更多的靠自己了。對於學校的招聘會,大一的時候因為沒有經驗,時間安排不合理,所以沒有什麼收穫。但是剛剛過去的這次招聘會上,我拿到了很多面試,也參加了很多presentation,最後找到了自己心儀的實習酒店。所以建議同學們提前做好準備,在招聘會上好好把握難得的機會。

對新一年的實習,自己有什麼目標和期待? 

我新的實習在Hyatt Regency Paris-Madeleine 的 F&B部門,沒有固定的職位,因為他們會讓我在餐飲部的各個部門接受培訓,從待應到room service到banquet 都會有。對於新一年的實習,我希望首先能夠練好我的第三語言,然後盡可能多的學到相關技能,以及從酒店的管理者多多學習經驗,為以後自己的職業生涯積累知識,打好基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Queenie

相關連結
校友分享港澳校友聚會校友會Facebook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