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ggy熱衷於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她在香港開辦了「豆苗居Grassroots Pantry」,一間提供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cuisine) 的餐廳。她為我們分享了如何開啟這段旅程去活出她的熱誠,和是什麼賦予了前進的動力。


請分享你學術上的經歷,和為甚麼作出這樣的選擇

當我發現自己對烹飪藝術的興趣後,我報讀了加拿大渥太華的藍帶廚藝學院,獲得烹飪和糕點文憑。但我想要學習更多有關餐廳及款待業管理的知識,所以我選擇來到瑞士SHMS升學,修讀酒店管理課程,而在課程的最後一年,我則選擇了主修工商管理,在HIM完成了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

我很欣賞學校裡開放的學習環境。我能自由地進行各種研究,包括食品、農業和有機產業的經濟、消費選擇和策略規劃。學校鼓勵學生要有創意。我也開始思考經營合乎道德的生意。這些學校裡的經歷為我的事業制定了方向。

                                                  」

 

到目前為止,你在工作上獲取了甚麼得著?

我得到了心態和實踐上的改變去推動我繼續我的工作。我開始了The Collective’s Table。那是一系列的合作晚宴,香港和世界各地專業的廚師會被邀請到來,烹調、創作和品嘗植物性飲食。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他們能親自體驗採取可持續發展的飲食習慣和無肉飲食所帶來的好處。我把握每個機會,以咨詢、學校演講等方式去教育和分享我的知識。

慢慢但肯定地,我們所提倡的是心態和實踐上的轉變。提供植物性飲食之外,改變行業的習慣是我們一直在做的。

當我看到廚師們意識到循環再用和減少食物浪費,還有把餐單上改為對環境有善的食物,甚至他們自己成為了素食主義者,我會為他們感到高興。

                                                 

 

我希望繼續擴展以植物性飲食所創作的飲食概念,素食能成為一種常態。我亦希望為改變現在烹飪課程和學校而貢獻,能更可持續發展和環保地教學。

你遇到過甚麼挑戰和如何去克服它們?

我學會到其中一種克服挑戰的方法是利用我的長處,去令它們為我工作。比如說,我性格內向,顯得安靜而且保守。但這是因為我在作出決定前會先聆聽和觀察。當我說出來,我確保其他人會聽到我的訊息。

第二,我接受挑戰!因為那是最好學習的方法。入讀工商管理看似是高不可攀的事情,但我知道我想做的事和這是最好的方法去裝備自己,所以我很努力。當我得到好的分數時我感到很有意義,更重要的當然是我很到豐富的知識。

最後,我接受了挑戰,便會發現它會經常出現在我面前,無論我喜歡它們與否。我每天也要面對挑戰。

作為一個擁有社會使命的飲食業創業家,我需要應付多層面的挑戰。由改變人們的心態,到改善整條供應鏈的過程,還有我們如何處理食物及廢物。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們不能馬上克服這些挑戰。每天早上我起床時都會因事情而感到失望,但我不會讓這些失望使我卻步。

                                                  」

 

作為一個校友,你會給SHMS和HIM的在學生甚麼忠告,讓他們能充實利用自己的時間去獲取他們的學位或資格?

1.接受自己的優點和弱點。當你清楚了解它們,你便能更積極地工作,更會表現得愈來愈好。

2.珍惜每個作為學生的瞬間,並明智地運用這些時間。

3.經常提早計劃,好讓你能為你的事業做最好的決定。希望那些計劃中會包括使世界美好的項目。


Peggy Chan畢業於瑞士酒店管理大學(SHMS),獲得瑞士國際酒店管理和會展項目高級文憑,並獲得蒙特勒酒店工商管理大學(HIM)的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BBA),雙修工商管理以及酒店度假村和餐廳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