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打工 專業知識派用場

2015年11月2日《經濟日報》【A28 行政人員版】

耶魯大學前校長Richard Charles Levin曾說:「如果一個學生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居然擁有了某種很專業的知識和技能,這是耶魯教育最大的失敗。」
大學教育跟職業培訓,兩者之間本無等號,3、4年大學生涯所學到的,又豈止應用於一種行業?3位80後分別畢業於聞名於世的瑞士酒店管理課程,他們親身示範,酒店管理畢業生的出路,並不止酒店工作一途。

代理葡萄酒 同時做社企
蔡文健(Kenneth)於加拿大長大,做生意是他從小的理想,大學也順理成章選讀工商管理,但讀了兩年半後便轉校至「社會大學」,「覺得自己不集中,這裏又想做那裏又想做,想多些經驗。」
3年後重返校園,到 瑞士蒙特勒酒店工商管理大學(HIM) 進修。他自覺人際技巧很強,酒店工作正適合他,「希望結合做生意的志願和自己的強項。」
他以「Game」來形容做生意,「我喜歡這個遊戲,任何生意落在我手,我也可以看到當中需要甚麼。」課程第一年教授餐飲、品酒等方面的知識,他跟課程導師稔熟,故經常帶他到葡萄園參觀,又介紹朋友給他認識。
畢業後他回港,一方面應徵酒店MT職位,另一方面盤算創業大計,包括開餐館、開酒莊,甚至在越南開酒店。不過最終他卻開設了「Swiss Winemakers」,從事瑞士葡萄酒代理。「瑞士葡萄酒莊我幾乎都認識,以前教我Bar & Beverage的教授,也成了我的業務顧問。」但瑞士葡萄酒從來不是主流選擇,「瑞士以錶、朱古力和芝士等聞名,都是質素好的產品,不用怕賣不出,一枝 瑞士國旗已經是賣點,何況酒能升值。」而且他看準香港人對葡萄酒的認知和興趣會愈來愈高,想飲法國、意大利以外的葡萄酒。
他動用個人最大資本——人脈網絡,「我請在酒店工作的朋友,介紹他們酒店的餐飲總監給我認識。」客戶多是4星以上的較高檔次酒店,畢竟瑞士葡萄酒價格不低。此外他又跟一些小企合作,例如跟從事鵝肝生意的朋友,合作舉辦美酒佳餚配對活動。

協助銀杏館橫向發展
那次活動,社企餐廳銀杏館是場地合作夥伴。早於在加拿大讀書時,蔡文健每次回港放暑假,均會在銀杏館做義工。
現在他更再當「打工仔」,擔任銀杏館的業務發展經理,「管理一盤生意已經不易,當再加上『社會』元素,就挑戰到我。」他的主要任務,是協助銀杏館橫向發展,「銀杏館的首要目標是長者就業,不一定是餐廳。」
他指其瑞士葡萄酒生意漸上軌道,接單有同事跟進,自己毋須操心。他又想到將兩項工作來個Crossover,例如請長者於紙上寫一些祝福語或詩句,將之包 着瑞士葡萄酒,甚至請長者協助他管理瑞士葡萄酒生意,達致一個「social employment & wine」的意念,「希望為品牌增值,不過打理葡萄酒生意一定要熟悉英文和葡萄酒,我暫時還未遇到完全符合條件的長者。」

20151102 HKET-Half page

ken

Kenneth Choi:
人脈早在蔡文健於瑞士讀書時已練成,「最有用的一科反而是財務管理。創業,人力、財力、時間都很緊絀,請員工要錢又要花時間訓練。」

Rex

Rex Leung:
梁丞韜在日常工作中時常跟不同單位磨合。他表示,成功磨合,跟有如「藝術家」般的廚師建立良好關係,彼此除了談公事也能閒話家常,給予他相當滿足感。

離開酒店業 餐廳搞活動
梁丞韜(Rex)在 瑞士納沙泰爾酒店管理大學(IHTTI) 讀書期間曾分別於香港和日內瓦的5星酒店實習,負責餐飲和酒吧,畢業後更獲一間美國酒店垂青,成為酒店MT,由前台到餐廳等統統做勻,發覺最心儀項目和宴 會工作,回港後也順理成章地朝這方向發展,效力於一間當時正處試業階段的新酒店。但他在這酒店只工作了一年,便跟隨上司轉職至現已效力4年多的餐飲集團。
在新公司,他依然負責銷售及項目工作,「幫客人擬定計劃、跟大廚和營運部門商討;客戶人數眾多,要確保報價等沒有錯誤,就是項目完成後也要跟進客戶的意見反映,又要發掘生意來源,建立網絡。」
他又指:「酒店搞活動標準較多,因而可培養到較高的服務標準,又要向餐廳經理、項目經理、餐飲總監等滙報;相比起酒店只得宴會廳和餐廳,新公司旗下有不同品牌、規模和類型的餐廳,我可以向客人推介室內室外位置,且只須向該餐廳的營運經理滙報。」
梁丞韜指:「我是酒店管理出身的,可以讓同事明白服務最高水平是如何,要如何做才滿足到客人需要。」但他又指:「但不同餐廳有不同服務標準,在瑞士學到的那一套也不是每間餐廳都適用,過程中要跟不同單位一一磨合,讓大家都知道一切都是為了做好事情。」

年輕管理層 須懂尊重EQ高
他現時已是集團經理級人馬,要管理多名下屬,曾有下屬較他年長,「不需要擺款,大家是同事,只是有不同崗位,我做這些你負責那些,大家彼此尊重和溝通很重要。」
夾在客人和廚師之間的經歷,尤其難忘,「在他們心目中,客人的要求不是百分百正確,我要聽他們(廚師)講,但我也要滿足客人的要求。我在瑞士所學到的,就是跳出框框去想,以滿足客人需要。」
他續說:「一定要有耐性和EQ高,火星撞地球沒好處。如果廚師連見你面都不願,就用電郵溝通;但又不要讓他覺得你是在命令他做事,因此行過見到他沒那麼忙 碌,就把握機會跟他商量。你不單要滿足外部的客人,也要滿足內部的客人,也就是餐廳經理和廚師等,從而令你工作更方便。」

Kenny

Ken Wong

由酒店宴會 轉戰賣女裝
黃洋(Ken)是蔡文健的同校同學,心儀宴會部門工作,畢業後先後任職於多間酒店的宴會銷售部,負責展覽銷售、宴會銷售以至籌備公司會議等,更已晉升至宴會銷售部副總監。近年轉職至某大國際奢侈品牌,主要負責女士皮具。
他說:「兩者的銷售模式不一樣,以前是我們出外尋找客人,現在是在店內銷售,而且所面對的客戶群也不一樣。」但他又指,酒店和奢侈品行業同樣屬於款待業, 「管理知識是綜合和互通的,能成為酒店管理層的人,本身都是每間公司或者每個行業所需要的人才,奢侈品集團同樣需要這些樣樣皆能的人才,能做好前綫的銷售 工作,也能做好營運管理。」

識多國語言有優勢
他認為,酒店和奢侈品牌「都是以產品和服務為主體,創造品牌價值和服務顧客。」因此兩個行業同樣需要具備最高服務水平知識的酒店管理畢業生。身為集團部門 經理的他,亦有參與部門和前綫店舖的招聘工作,「銷售能力和服務客人意識方面都是考核的範圍。奢侈品集團很多部門都需要有英文基礎良好的畢業生,如果懂得 法文和意大利文當然可以加分。而瑞士酒店管理的畢業生不僅有良好的英文基礎,在學期間也會學到法文或其他語文,再加上本身的酒店及工商管理知識,肯定具有 優勢。」

撰文︰陳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