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款待業發展前景

款待業管理行業是世界上僱員最多的行業,平均每10 個崗位中,就有一個是「款待業管理」相關行業的員工。它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業。

款待業的範疇覆蓋十分廣闊,絕不只限於酒店行業,而是廣泛包括旅遊、航空、會展項目、奢侈品牌、餐飲宴會、金融財務、醫療健康等等行業。

酒店企業架構與晉升

酒店是一個架構鮮明、擁有完善管理系統的企業主體。因此一般而言,新畢業生大部份喜歡先入職於酒店業內的行政管理部門。

國際星級酒店的職能部門大致分為營運管理與行政管理兩大類。大家一般所接觸的酒店人員,主要是餐飲部、房務部等屬於營運管理的部門,這些部門需要大量員工,但是其入職學歷要求不高。而持有酒店管理大學學位及碩士學位學歷的畢業生,則大多從事酒店的行政管理部門,如人事部、市場部、財務部、公關部等,這些部門掌控整間酒店發展的命脈,要求高素質與高學歷的人才,因此擁有海外或瑞士酒店管理學歷的人才倍受青睞。

至於目前五星級酒店行政部門的起薪點約為港幣$16,000 – $18,000,其中以管理培訓生計劃(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最受學生歡迎。培訓生需要在1至2年內在酒店不同部門工作,完成後可晉升為酒店其中一個部門的中層管理者。

Hotel Organization Ch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