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ship is Everyone’s Business

“每個人在不同領域都可以成為領導者。你可以是你家庭的領導者,可以是社團中的領導者、也可以是班級中的領導者——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成為領導。”

Prof. Dominique Turpin, Ph.D.
Professor Dominique Turpin

在社交媒體中,我們需要的是追隨者(followers)。而現實生活中,我們需要的是領導者 (leaders)。

然而大家對 “Leadership (領導)” 一詞大多戴著太多的包袱和誤解,”Leadership (領導)” 一詞常常被人看得太大而顯得沉重、讓人感覺壓力並難以觸摸!然後便開始傾向迴避,不希望自己成為關注,怕面對被拒絕或被嘲笑的風險。”如果沒人聽要怎麼辦?” ”如果開始後我其實不喜歡要怎麼辦?” ”如果我其實不是領導的材料要怎麼辦?”畢竟,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在過去的 18 個月裡,世界發生了幾乎面目全非的變化,我們前所未有地需要領導者。全球每個人、每個行業、每個角落都受到疫情影響,無論是教室、企業、董事會甚至是議會大廈,我們都需要有能力的人領導並照亮我們的道路,推動和幫助人們前進。

這也是我們學校個著重的其中一個方向,就是透過教育栽培學生如何成為一個領導者。但實際又應如何運作呢?分享便是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我們會邀請不同行業的成功人士——包括講師、公司行政總裁、大學校長、得獎者、經理、企業老闆和校友等去分享和傳授他們的故事、以及他們的一些經驗及想法。讓學生圍繞在這樣領導者思維的氛圍下可以感受及掌握成為領導者的特質。

“在SEG,我們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培育學生為成為領導者做好準備。我們會邀請不同行業的成功人士,去分享和傳授他們的經驗。讓學生在這樣一個圍繞著領導者思維的氛圍下更快掌握成為領導者的要決。”

Prof. Turpin的信念是: 任何人都可以成為領導者,我們所有人,無論身份或地位如何,都可以相互學習。而他在去年6月舉行的首屆SEG Students Leadership Forum亦展現了這種令人欽佩的理念。

“這是一次非常好的經歷,不僅對學生來說,對我也是如此,”他回憶道。“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來反思我的職業生涯。記得最初教書時,我還是一名年輕的教授,我當時29歲,而當時的教職員平均年齡是50歲,這樣的環境有點令人畏懼卻步,記得最初遇到問題時,當時的自己也都不太敢發問。”

“但如果讓我重來一次,我會嘗試更大膽勇敢一點,但是,話雖如此,其實領導者亦應該創造一個共融的環境!讓人感受到,在這裹,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問題而不會被視為太天真或不聰明又或需承擔冒犯人的風險。”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呢?

“第一,是勇氣。“勇於做出非常艱難的決定,尤其是在這個非常動盪、不確定和複雜的世界中,這點對我來說最為重要。第二,你需要謙虛,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是對的。第三,是靈活及適應能力。當情況不斷變化時,就像現在的疫情,我們需要快速作出應變,這樣公司或組織也能迅速作出改變。”

另外,具有前瞻性亦是重要關鍵,好的領導者應該是一個積極樂觀面對挑戰的人,尤其是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我們需要一個能指引方向,繼續前進的領導。而不是只會說對不起,我不知道我們要去哪裡,不知道要做什麼的領導。另外,我們需要計劃,計劃可以分設成不同階段、有中短線的、有長期的,這樣,就算我們在不明朗的環境中,也不會因此失去方向。

“領導者必須是積極樂觀的人,特別是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我們需要一個能指引方向,帶領團隊繼續前進的人。”

“最後,領導者必須明白參與和溝通的重要性”。現在的世界和以往不同了——數碼化徹底改變了一切。以旅遊業為例,十年前,我們有像TUI這樣的旅遊企業作為領頭。但現在,旅遊網站隨處可見,如Booking.com這些於旅遊網站排名前3名的知名旅遊網站,在幾十年前,甚至有些公司在十年前並不存在於網絡平台上營運。

“因此,我們需要了解並吸收知識來與新世代的年輕人溝通互動,他們對世界擁有不同的經驗,這是一個越來越數碼化的年代。

“我相信現今有很多公司都在為尋求多元化發展的道路上仍苦苦掙扎。”多元化” 這詞已成為一種流行用語。但他的演譯已不只局限於指男性、女性或小數族裔之間所產生的影響及如何保持平衡。它還包括與不同世代的互動,不同的年代的經驗可以為公司帶來不同的技能及想法。

可能你會問,我還是學生,還沒有明確的方向,不知要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和職業發展願景? 尤其是當你剛剛開始踏入大學校園?對於此prof. Turpin表示,這時你就要記著一詞:”自信”

“這將幫助你在生活中做出正確的決定。”他說。“我們大學在其不同的課程中教育學生,並使他們建立自信。在人生的這個階段,你將有機會去作出不同嘗試,甚至不怕把事情弄錯——當然你要有一個容許你把事情弄錯的平台。而SEG的學校就為學生提供了這個平台。”

“我見過很多的年輕人他們大學時便開始工作,但最後他們仍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有些則會透過大學選修的學科廣泛性來解決自己的猶疑,為自己制造不同機會,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策略。

在人生的這個階段,你有機會去作出不同嘗試,甚至是一個容許你把事情弄錯的平台。Swiss Education Group 的學校就為學生提供了這種平台的機會。”

“實際上,我認為酒店款待管理非常適合這一點。它不再只是關於酒店——它是一種具有服務思維的商業教育。酒店款待打開了許多工商企業的大門。而且我相信,一旦全球旅行限制解除,我們就會看到繁榮。人們會想去旅行。我毫不懷疑酒店業會蓬勃發展。”

Prof. Turpin強調說,雖然你可能並不能為所有生活、困境、問題等都做好準備(正如現在的,冠狀病毒),但你可以控制的一件事就是: 你的態度

“正如我曾經聽到有人說的那樣,你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他總結道,這是最重要的。“在招聘人員時,你的態度及心態,那種渴望和超越自我的意願,會讓你走得更遠。”